linux2.6内核和实时系统

在2.6.12左右,ingo的任务调度补丁进入内核, 不过,第四个选项实时系统取消了,只有前3个选项。

今天查到kernel.org可以下载rt补丁,估计可以开启第四个实时选项。对于龙芯cpu,实时系统还是有意义的

http://www.kernel.org/pub/linux/kernel/projects/rt/

 

四个选项,前三个是大家熟悉的在目前内核中可以找到的选项

1.No Forced Preemption (Server),这种模式等同于没有使能抢占选项的标准内核,主要适用于科学计算等服务器环境。

2.Voluntary Kernel Preemption (Desktop),这种模式使能了自愿抢占,但仍然失效抢占内核选项,它通过增加抢占点缩减了抢占延迟,因此适用于一些需要较好的响应性的环境,如桌面环境,当然这种好的响应性是以牺牲一些吞吐率为代价的。

3.Preemptible Kernel (Low-Latency Desktop),这种模式既包含了自愿抢占,又使能了可抢占内核选项,因此有很好的响应延迟,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达到了软实时性。它主要适用于桌面和一些嵌入式系统,但是吞吐率比模式2更低。

4.Complete Preemption (Real-Time),这种模式使能了所有实时功能,因此完全能够满足软实时需求,它适用于延迟要求为100微秒或稍低的实时系统。

 

menuconfig2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