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芯与mips

龙芯购买mips架构授权消息一出, 媒体一片唱衰, 龙芯论坛 一片欢声笑语。

 

1.购买mips与购买arm的区别

购买arm的,都是直接购买ip核,不需要自己设计。

龙芯购买mips,只是为了4条被保护的专利指令的使用权。只是为了可以用mips的商标

2.x86与mips

x86的指令集可以随便就可以拿到,但是根据x86指令集设计cpu还是很难的一件事。

同样,mips的指令集可以拿到,如果要用这个指令集,就要跟mips公司交钱,这是mips的生存之道。

amd使用x86设计cpu,跟龙芯使用mips设计cpu是一样的。

龙芯跟mips不是竞争关系,因为mips并不生产cpu,

但是amd就艰难多了,还需要在市场上跟intel竞争

3.龙芯与mips

龙芯一开始起步的时候, 没有足够的资金从mips购买许可,所以一直到龙芯2e之前,都绕开了mips的4条专利指令,带来的麻烦就是,所有的2进制包,必须自己编译,很麻烦,而且升级很慢, 这4条指令的专利权已经在2006年过期。

从2E开始,通过跟st合作,可以生产mips兼容的cpu了, 带来的好处就是,不用自己编译软件包了,debian的2万5千的编译好的2进制软件包,可以直接拿来就用,而且软件升级也不用自己操心了,这就是兼容的好处。

4.经费问题

龙芯一开始是用的中科院自己的资金,没有国家专项资金,1000万起步吧,能够做成现在的样子,还是不错的,当然现在作为核高基专项(核心电子器件、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),经费已经不成问题。我个人觉得,这个钱还是值得花的,总比买个盗版软件全国统配,或者一把火烧掉要好的多。

 

最后总结一下,

第一阶段,在2C之前,资金不够,性能不行,通过绕过mips的专利指令,来进行研究和学习,锻炼队伍,提高性能。

第二阶段,2E,2F  性能已经上来,资金仍然不足,通过跟st合作,实现mips兼容,受制于st,当然没有mips授权,在国内市场是没有问题的,还有就是根据协议 ,可以在ST免费流片,

第三阶段,资金够了,直接在mips交一次性授权费,购买的是mips的商标,开拓国际市场。

mips的桌面cpu到去年为止只剩下龙芯了,其他的都是嵌入式的,龙芯cpu增加了很多自己的扩展指令,比如乘加指令,和多媒体加速指令,mips的指令集有200余条,而龙芯扩展的指令集就有500余条,这些指令已经得到gcc的支持,这相当于在mips指令集里面掺沙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