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曙光5000A”系统将采用“龙芯3”处理器

“龙芯3”的四核设计已经完成

目前,“龙芯3”的四核设计已经完成,预计明年年底对16核“龙芯3”进行验证。

中国现在最快的计算机每秒计算11万亿次,到明年下半年,这个速度将要乘以10倍。26日在深圳蛇口召开的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透露,预计明年下半年将研制出我国下一代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“曙光5000A”,采用国产CPU“龙芯3”,全部自主知识产权。
  “曙光5000A”的总设计师、中科院计算所系统结构研究部主任孙凝晖博士评价说,这将是“又一个三峡大坝”。他预测,“曙光5000A”能使我国在全球通用商品化超级计算机研究方面,与美日接近。
   较之于现有的超级计算机,“曙光5000A”系统采用了三款自主产权的核心的“龙芯3”处理器。中国超级计算机用进口芯将成历史。目前,“龙芯3”的四核设计已经完成,预计明年年底对16核“龙芯3”进行验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