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芯2f的新闻

2002年9月28日,中科院计算所在人民大会堂举行“龙腾神州、芯系中华”迎十六大创新成果汇报会,向全世界宣布:我国第一款通用高性能CPU芯 片——“龙芯一号”研制成功并实现规模化生产。这是中国科技人员向党的十六大献上的一份厚礼。5年后的今天,作为一名十七大代表,我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 息:龙芯处理器又跃上了

 

一个新台阶,龙芯2号系列的升级产品——龙芯2F系统芯片(SoC)今年7月底流片成功,经过两个月的严格测试,没有发现任何设计错误,现已正式定型。根据与计算所签订的有偿授权协议,意法半导体公司最近已启动百万片量级的龙芯2F大规模生产。

  从党的十六大到十七大,短短的五年时间内,龙芯CPU从32位到64位,从单发射到4发射,从0.18微米到0.09微米工艺(目前正 在准备采用65纳米工艺制造龙芯3号多核CPU),工艺升级两代,主频从266M到1G,集成度提高12倍,芯片实际性能提高了约30倍。龙芯CPU的发 展速度远远超过摩尔定律,5年之内跨过了国外大企业十几年走过的路,实实在在地实现了跨越发展!

  如果说龙芯1号是在迷雾中起步,还看不到先行者的影子,龙芯2F完成后,我们已经超过了一些同行者,看清了领先者的背影。对单核通用 CPU设计而言,龙芯2F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。十一五期间龙芯3号的完成将使我们大踏步赶上领先者。龙芯3号将继续坚持低成本低功耗的技术路线,在适 度提高主频的基础上把降低功耗和成本作为主要设计指标。争取4核的龙芯3号功耗5-10瓦,16核的龙芯3号功耗20-30瓦。

  龙芯2F研制成功回答了“中国有没有能力研制通用处理器”的问题,这一仗我们打赢了。现在我们面临另一个问题:“龙芯能不能卖出去”,这是更困难的一仗,离取得最后的胜利还有很远的路要走,还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。

  龙芯的发展是我国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一个缩影。研制通用CPU芯片取得成功证明了一条真理:决定一件事情或一个组织的成败,不在于眼前是 否强大,而在于这件事或这个组织的目标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,是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。通过龙芯处理器的研制我们也认识到,自主创新需要一种不怕 鬼、不信邪的精神。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信心,中国人在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方面,完全能够通过创新跨越取得突破。

基于龙芯2f的家用服务器主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