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wrt 21.02 newifiD2, 交换机开始使用dsa方式, 如何进行vlan-id设置

mt7621 的newifiD2, 在openwrt21.02交换机设置换成了dsa模式,原有的swconfig 没有了, 在接口菜单上就没有了交换机选项。 现在4个端口,都被做成了独立的lan1,lan2,lan3,lan4

在端口菜单,增加了一个设备子菜单, 在里面可以用网桥来分配端口, 另外生成树协议(Spanning Tree Protocol),也从接口改到了设备目录下,从17版升级到DSA模式21版的时候, 除了vlan设置会丢失外, STP设置也会丢失, 如果启用了mesh的话, STP设置没了,就可能会造成网络瘫痪。

如果是物理网口lan1-lan4, 设备里可以直接添加vlan端口, 如果是在网桥上建vlan,需要在网桥vlan过滤里,增加vlan的id

 

新版本的dsa模式, 实际上是把交换机的vlan设置固化了, 每个网口一个VLAN, 分为5个网口,  然后在驱动程序上屏蔽了交换机VLAN设置,把交换机当成5口网卡来使用。

 

如果需要用VLAN, 可以在网卡lan1-lan4上直接使用, 或者把几个网卡,组建成网桥, 然后网桥在分vlan , 网桥的vlan 再合并成网桥,

网桥可以混合VLAN和lan1-lan4

比如把lan1和lan2组成网桥br0 , 然后对br0分出vlan1和vlan2,名字分别是 br0.1 br0.2

然后可以把br0.1  和lan3再组成网桥 br-lan

把br0.2和lan4组成网桥br-iptv

最后就出来了2个设备 :br-iptv 和br-lan, 然后在接口里, 对这2个设备进行ip地址设置。

这些都可以在接口->设置菜单下很方便做出来。

 

newifiD2的新的dsa模式,去掉了交换机管理, 然后, 配置工具就都成了常用的工具了。这样也挺好。

而且在newifid2的23.05版本中, 解决了一个网口的bug ,实现了上下行全速, 所以还是要升级为好。

牵扯到vlan的,就要手动做设置迁移, 很容易断网。要远程做的话, 可以先在本地模拟, 然后把配置文件打包进rom里,做专用的rom, 远程升级, 直接恢复出厂设置,就完成了部署和升级。